close
2019/2/7 update 應該早有ios 版了,所以更新標題
 
以下正文
從以前到現在常聽說理財的第一步就是要記帳,為了想要"理財" n年前開始學著記帳,從早期的單機軟體、excel、到後來的app、雲端…balabala試過好多種,幾乎很少讓帳既輕鬆又好記,重點還要正確!不是太複雜想到要記帳就無力,就是太簡單,只有流水帳…
直到上個月遇到了這套財務管家,試用了一個月之後,竟然奇蹟式的帳都對了!
或許大家覺得奇怪,一定是我太懶的才會讓帳都不平,我需要條件如下:
 
★★★★★介面簡單清楚
目前流行各種花俏的記帳方式,如碎碎念記帳、記帳城市等,它的方向是要我們養成記帳的習慣,但對於已有記得習慣的人,會覺得太花俏了,所以我下載後試用了幾天就刪掉了,簡單清楚才是我喜歡的
 
★★★★★清楚的信用卡帳單
我的支付工具很多,尤其是信用卡。
這絕對可以是我的大痛點,從持有信用卡之後,我就常用信用卡付款,能信用卡付的就信用卡付,加上進入ptt卡版之後持有的卡片大概有10張左右,導致我帳越來越亂!
比如說信用卡每家銀行的結帳日跟繳款日不同,所以當記帳軟體只呈現一個目前刷卡總額的時候我總是搞不清楚這期該繳的錢是多少,我也不確定我是不是漏記帳,雖然可以印出信用卡帳單一筆一筆對,但是每家銀行結帳日不同,出帳單的時間也不一樣,變成我常常都要花時間核對我哪筆記了哪筆沒記,尤其有時候根本不知道漏的是這期還是上期,得從頭查到尾,會變成漏記的壓力很大,久了就不想再記了,因為花的時候實在太多了…更何況現在還有各種電子票證聯名卡…造成記帳越來越難了orz|||
 
★★★預算控制
記帳記了一陣子總是希望去檢討花錢的狀況,但有的預算控算都設的不太好,導致我都在不同的地方才對的上預算…十分煩惱,雖然可以轉出來計算,但就是好麻煩啊~現代人能再手機上解決的事,應該都想在手機上解決吧?(還是我例外?)
 
★★★★清楚的報表
我發現這個可能跟UX 設計很有關係,有時只看的到圖形但看不到數字,如果同時顯示的話才是一目了然的
 
★★★★★定期支出設定
定期支出太重要了,每個月常有各種電話費水電瓦斯等等定期費用的發生,這部份我遇過二個問題,一個是有的軟體不能修改定期支出的金額,每次修改當期,會連帶影響之後的交易,但是水電瓦斯是每個月不一樣的金額,所以這樣很困擾我。
第二是我希望在設完定期支出之後,於當月就把我的費用加入,而不是等到時間到才變費用,舉例來說,我新增一筆每月10號都要繳的電話費500元,我在1號-9號時看到的費用就會呈現500,而不是過了10號該筆費用入帳才顯示500,因為有的費用可能是月底才發生,但我會以為我還有錢可以用而不經意的把錢花掉了!
 
落落長的寫了一大堆,我要來推薦目前為止符合我全部需求的 Money Manager Expense & Budget (財務管家)Android專用http://www.playpcesor.com/2017/01/Money-Manager-Expense-Budget-android-app.html 
詳細的說明文請參考esor 寫的文章,而實際使用後,完全解決了我上面的諸多困擾!
比如說報表的部份(如下圖) 除了百分比之外,同時顯示數字在下方,超棒的!我馬上就知道64% 佔的金額是多少!
 
再來看看信用卡帳單的部份,這個以資產來顯示,可以看到資產多少、負債多少等
而且信用卡會分上期(payable) 跟當期的金額,馬上就可以知道我到底是少了哪邊易於對帳
信用卡也可以設定結帳日、付款日等等方便計算
 
再來看一下明細帳的部份,這是我設定之後,跳去八月看的明細
它的邏輯是這樣的,8/19預計入帳的是分期的第3期,因為是分期不可能不付,所以列入費用,所以產生了5055的費用
但是未入帳的,如電話費、網路費等等,定期會發生但尚未發生,所以暫不計入費用,但會顯示在每天明細帳,提醒你還有5902 要入帳哦orz
不要亂花錢哦~
ps 寫著寫著突然發現它的資產負債表並不是把分期付款的部份當成即時負債,而是在當月才認列進去信用卡帳單中(比如說我是用信用卡分期) ,換句話說在我設定的分期扣款日後,才會被列為負債,但在該月已經被列入花費了(現金流量表的概念?) 但這個設計已經足夠我使用了。
 
另外它也有中文版,在專業版開通後(付費100元),可以用手機連接同一個wifi熱點就可以進入它的網頁介面,我本來是蠻開心的,因為我常用筆電做事,不過我覺得它的網頁功能並不算穩定好用就是了,有時正常有時怪怪的…
還有它有支援指紋解鎖,我覺得超棒的哈哈哈,這點比很多銀行app都還要好呢!
總之推薦給大家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ma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